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室簡介

《簡介》

103 人文營歲末祝福

壹、人文室緣起 

   
   「人文」是謀求人與人之間,人與宇宙之間和諧的動力與基礎。

   中國傳統而正確的人生觀,是要每一個人成就圓滿具足的仁人。「仁」,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懷上,而用以表達相互關懷的,就是人文的精神。有人文精神,才會有「人傷我痛」的惻隱之心,「慈懷柔腸」的悲憫之心,才能夠聞聲救苦,應時化身。

   嚴上人以「好醫生是病患心中的活佛,好護士是病患心中的白衣大士」為理念,開創向下扎根的教育志業,即是期望以更多的人文教育來培養「有用」的人,更要用宗教慈悲襟懷的善,加上護理求真的精神,來構築人世間「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相互扶持的「美」。 基於這樣的期許,於創校第三年,即八十學年度正式設置「人文室」。
 
貳、人文室設置要點

 本室於民國八十年七月四日,經「慈濟志業策劃推動委員會」通過設立。旨在落實慈濟精神於教育志業,讓全校師生對慈濟志業有全盤之瞭解與明晰之認知。秉持「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之校訓,將慈濟精神落實於校園,以啟發良知,發揮良能,造就才德兼備、術業專攻的優秀學生。 設主任一人,另依工作需要設有教育文化組及慈懿活動組。

參、目標及理念

  人文教育是以情意教育為核心,透過身教、言教及境教,培養學生『愛、尊重與關懷』的生命態度,藉由各種 人文活動、志工服務、慈懿爸媽的引導,能夠覺察生命中更深、更廣的著力點,讓生命點燃光與熱,豐富人生的內涵。


  本校從建築,每扇窗望出去都是一幅天然的風景圖畫,希望無聲的說法,引導學生建立一種不同的對世界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