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上人對懿德母姊的談話語錄

上人對懿德母姊的談話語錄(79 年-83 年)

 

一、 提菩薩心成就菩薩慧命

     慈濟護專所設立的「懿德母姊」功能有:一、期慈濟委員以溫情 關懷學生,在潛移默化下,使他們能以愛心待人。二、懿德媽媽有豐 富人生閱歷者,能幫助學生擴展對人生生命的透徹認識。三、成為學 生、家長與學校三者的溝通管道之一。

     媽媽們不需經過陣痛就「喜獲麟兒」,但是責任重大,必須以「真 與誠」感化人心,負起良知良能的教育,「身體力行愛心,引導學生 們將來轉職業為志業—甘願做、歡喜受,長養慧命,是菩薩之行的道 路。」

     有時孩子會對我提到:「我們的媽媽」,我有時只能分辨說,「我 們的媽媽」就是懿德媽媽,而「我媽媽」就是家裡的媽媽,所以他媽 媽是懷胎十月將他生下,而懿德媽媽是在精神上將他轉變過來,這就 是佛陀所說「佛所生子」,世俗人生子是懷胎十月,血肉生的,而佛 陀呢?他生子是從口中生的,佛陀給他是無量壽的慧命,是智慧的生 命,所以我們懿德媽媽給孩子們的是智慧的生命,養他慧命,所以他 們對愛的看法就不一樣,他們付出愛心,這愛是清淨的,愛是從內心 付出去給病人的愛,所以這歸功於懿德媽媽們。

     要培養他們的慧命,不是理論亦非技巧,技巧較虛無,應是很誠 懇、貼心的愛與關懷,我們的愛是無緣大悲、同體大悲之愛,應該提 起真正菩薩的心來成就菩薩的慧命,這是你們應該有的心理準備。你 們今天開始做懿德母姊都不是理論,是實務,真正的人事、真正的義 務,要用心與身平齊投入。

     媽媽們!這學校是你們的學校,這些學生也是你們的孩子,在二 年或五年的時間,我們有責任把他們調教得很好。一個女孩子所扮演 的是多角色、多功能。譬如現在扮演學生角色,應輔導他好好的當一 位好學生,而不要把時間浪費在趕時髦,如:社團、露營等活動,雖 然是現代的學潮,但不一定要趕流行。菩薩道路是一條很長遠的道路, 若不速成,二年時間能有多長?扣除寒、暑假外,你能有多少時間陪 伴著他,應該要分秒必爭,採取機會教育,而不是理論上說的學生哭 了只靜靜的陪伴在身邊,或讓他發洩哭個夠

     當學生在校時,除了要教他用心讀書外,當學生畢業後所扮演的 角色是職業婦女—護士,我們應把他們職業心態轉變成志業心態。護 士是一份很殊勝、神聖的職業,他們若能真正的付出,愛上這份工作 就叫「志業」,這需要用你們的愛心去薰染,讓我們明瞭畢業後不要 流失光陰。

     希望你們要常常用菩薩的精神來灌輸,讓他們真正愛上這份工作, 讓他們的悲心發露出來,轉職業為志業,即志願選擇這份職業,不是 以賺錢為生活而工作的職業,而是為服務而生活的志業。若能給予為 工作而生活的人生,這份志業的精神,一旦投入,自然能任怨任勞、 奉獻愛心。所以在他們是職業婦女時,你們要輔導他們扮演一個成功 的「白衣大士」的角色及功能。

將來他結婚時,要輔導他做好賢妻良母、好媳婦。

     老師教給學生的是功能,而懿德媽媽則啟發他們的良知,使功能 轉化為良能。我們的教育不僅是賦予學生謀生的技能,還要讓她們將 此技能發揮在社會上。學理與人事一定要平行教育,老師成就理論, 媽媽們成就人事。只要你們教得好,她們不僅完成配合你們,更是會 感恩、尊重你們。

     懿德媽媽是學習如何做一個成功的媽媽,對子女只是養育他們的 生命,對護專的女兒們進一步要教養她們的慧命,大家腳步要一致, 教育學生愛校與感恩的心念。

二、 用「慈悲、智慧」愛孩子

     慈濟的懿德母姊,接受的是慈濟精神的「原汁」─從「付出」多 項功能中,汲取智慧。本身所作所為就是踏實感人的教科書;用模仿 的絕不如親身體驗的感人。媽媽們要運用「慈悲、智慧」愛孩子們, 但不要寵他們。

 凡事要秉持教育的目的,不要一味順著時下年輕孩子的想法,要 以智慧判斷,以身作則,引導他們走向健康人格道路。

     如果學生素食兩年定能脫胎換骨,不但身命健康,連慧命也得救。 大家千萬不可疼惜學生一時的口福,而敗壞了一生的口德。人若失去 悲憫心則慧命也不會健全,必須用智慧啟發,引導孩子們向善,才能 具備美善的氣質。

     我們希望你們對這些孩子的心態,就像我們投入慈濟,永遠不退 後,永遠不停止,這樣不斷往前走。我還記得諸位和我有共同理念, 要生生世世跟著師父走上菩薩道,所以有這麼多可愛的女兒在你們週 遭,讓你們去牽她、愛她、教她,我們要牽緊了她的手,愛緊了她的 心,讓她們覺得跟他們很貼切。我們毫無所求,只希望這孩子的心, 會再去牽其他孩子的心,若能如此,這股愛的清流就不會間斷了。菩 薩為了度化眾生,而千百化身來到人間,我們就是為了現在的社會, 所以要全心投入這慈濟世界,天下的眾生,不要他溜走一個,在外面 的,就要將他渡進去,去牽、去愛、去教。

     這些孩子的將來,希望像在愛自己女兒一樣,要期許他們也有一 個完美的家庭,來到這要教好別人的女兒,做個最美、形象最好、心 地最好的女人。各位懿德媽媽們這要從妳們做起呀!借助你們的力量 來輔助教育我們的學生,藉這環境來幫助妳們的人生,真的是要十指 所指,十目所視,要時時自我警惕!

     父母是孩子的『模』。你們當懿德媽媽,就是做護專的女兒的模, 所以你們應該抓住機會來教育他們,讓他們將來結婚時,知道懿德媽 媽是這麼的教我。你們要把自己縮小到女兒們的心坎裏,不管天長地 久或至天涯海角,女兒們都會帶著你走上人生道路。

     你們要愛他而不是寵他,不要為了讓女兒印象好,而每回自台北 來就偷塞一些東西給女兒,不要這樣。要教他們生活簡單而整齊,不 挑剔。能吃苦耐勞,這才是好媽媽。所以你們當懿德媽媽是責任重大, 雖然在我恭喜你們兩人一胎共生十個孩子,不過要懷五胞胎,也需付 出歲月的辛苦。

     身教很重要。你們所要給他們的教育,不是理論,不是學識,理 論和學識是老師的責任,要的是你們身體力行,以身作則,要用心來 做,做給兒子、女兒看,既然要看,就要用有形的東西來教育他,我 們看到的是身軀形體,一舉、一動、一笑、一皺眉,無一不是在教育。

     有時學生對你們有某些意見的反應,你們一定要意見一致,聲音 一致,才能教育出清純有愛心的學生;媽媽們假如聲音不一致,會感 染他們的心變複雜,所以媽媽們要先相愛、彼此關懷,先整頓好自己 的腳步,假若你們都能一團和氣、和祥,聲音一致,我想所教出來的 女兒一定很好。所以第一,對家長有交待,要教育好他們孩子,不只 是給他功能,還要給他良能,讓他們在世間扮演很成功的多功能、多 角色。在人生的舞台上,學生要扮演好學生的角色,將來在職業上, 一定要轉職業為志業。如此我們才對得起社會,否則只任職一兩年就 離開工作崗位,枉費社會這麼多資源來教育,卻僅工作一兩年就流失, 就太可惜了。

     慈濟護專的孩子內心如一張白紙,他們來此,所扮演的角色是學 生,你們要察言觀色,真心關懷他們,觀察他們的臉色、行動、言語, 要很注意、關懷,然後再抓住機會教育他們,我想這是最重要的,要 讓她們知道,若不在這段時間來輔導而浪費掉時間,則課業會荒廢。 這是我們應對家長及學生她現在的角色與未來的人生重要的事,所以 你們一定要好好利用機會教育,即用心的關懷。

     現在的孩子很聰明,在帶他們時要愛但不寵,還要再給予智慧及 氣質的培養,這些是大家要多學習的。請你們愛孩子要愛她的心,愛 的教育不是溺愛而是啟發良知,讓人人都有愛,並發揮良能,讓他們 懂得感恩父母及眾生。

三、 以身作則,心行合一

     懿德媽媽們凡事以身作則,心行合一。人的煩惱來自於情的牽纏, 因為親疏不均,以致產生私愛、偏緣。不要輕視點滴的過錯,以身作 則,有錯要不斷調整,應做到不遷怒、不膩過。

     你們所給予的孩子們,不是常識的功能,而是智慧的良能。學識 可於課堂中獲得,而他們內心深處的愛是否發芽,則有賴你們付出媽 媽的心、菩薩的情。

     你們要有學習的精神並感恩,且不要起煩惱心給自己障礙。當懿 德媽媽有許多的感覺和貼心的溫暖,但前提是要將自己行為修好,將 氣質提昇,盡本分事,並培訓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在日 常生活中自我學習,且要常反省,將心中垃圾倒掉,如此才會進步, 才能自我成長。

     大家常常要回顧過去,心存感恩,我們要知道今天能踏上這樣一 條平坦的路,在開路時,是多麼辛勞,所以我們要感謝那時的人,新 媽媽要感恩舊媽媽,若有緣相聚時,要發自內心表達感恩。(82.9.3) 你們要多用心,一個人是美不上來的,要借重大家的行動。「一 手動時千手動,一眼觀時千眼觀」,我們要有一種很迅速,很整齊的 行為。你們來到這,就是要教人,教人以前就要先讓人教,才能教自 己再教別人。來學習一個菩薩道,要把自我的心先丟掉,拾起菩薩柔 和忍辱衣,我們要諸法空為座,才能有真美呀!新人要感恩舊人,舊 的人要提起那份再牽、再教的心。其實,也許你們也都有未學完的事, 所以我們抱持一份「我們一起來同步學習」的心,才能做到上求效法, 下化學生。

     所謂教從口出,除了表情教人,聲音也是直入人心,很多方法, 很多道理就是透過我們「巧」的聲音,它才是一句話。從現在起,不 管你們過去有什麼習氣,一定要通通消除,將我們最內在的美表達出 來,這種內在美不是學歷,是做人根本的道德。是可以從口中表現出 來的。所以希望你們明白「聲音、語言」的重要。

     要常微笑。女兒們都會注意你們,是幾千隻眼睛在看,不要認為 來學校的時間不長,就沒關係,日子是一年又一年的過,我們也有一 些畢業生在外工作,你不認識他,他可是記得妳哦!他們會記得媽媽 說過要微笑,如果讓人品頭論足了,那就很不好意思。所以這表情剛 開始要假裝一下,假久也會成真。這只是一種習慣性的型態,只要常 常練就會變成自己的功夫啦!

     當別人怎麼說時,就要快注意自己,這就叫做動作,叫作警惕, 動作要快,團體才會美的快,不管將來參加什麼團體,你們永遠要以 身作則。現在你們要去教這些聰明的孩子,要怎麼帶,就看你們了, 聰明的孩子他是聽了以後看,看了以後才相信。總歸一句話,希望大 家要先自愛。

     老師教學生是功能,而你們教他們是良能;老師教導學生是知識, 你們教他們是良知。你們給予的良知、智慧,老師給予的是知識、常 識;知識、常識教育出來的是功能;智慧、良知則教育出良能。功能 有功利心,功利心重就會在崗位上鬥爭、競爭;假如是良知,則只為 服務人群、為工作而生活,做越多越歡喜,不會為名利來爭取,這就 是良知、良能。

     老師教他們是常識、智識、功能,你們一定要負起這份智慧、良 知與良能的教育,這些是沒有課本當教材可用,而是愛心的「身體力 行」¬─用真心誠懇的愛心,全心投入去做,做出來再牽著他們的手 走過來,應該要做到這點,這是我對諸位的期待,責任重大。

     五月是所有媽媽的天下,懿德媽媽不僅要愛自己的子女,也要將 愛普及到別人的子女,尤其對於慈濟護專的學生,媽媽們應特別鼓勵 他們說閩南語,因為做一位護士應學習多方面的語言,如此才能方便 病患。

     人心的起伏,由外表可見。一個人的內在固然重要,但外在也不 容忽視。我非常注重學生的服裝儀表,人生應該要很珍惜穿校服的時 代,規規矩矩地當學生。

     懿德媽媽肩負的並非學術理論的傳授,而是身體力行、以身作則 的模範。凡有形看的到一舉一動,皆為教育,團體中彼此相處要有互 相尊重,彼此謙讓的精神,不宜出現自我為大的意念,臨時亦要有自 動補位的理念,發揚柔和忍辱的精神,一眼觀時千眼觀,但求動作一 致,如此不論資歷深淺都能同步學習,以達上求下化的境地。

四、 懿德風範,薪火相傳

     學生時代的時間寶貴,不要浪費在批評他人,或吃、住、穿的講 究與享樂上。學生最需要穩定的環境,我們要培養他們正確的思想, 瞭解人性是平等的,不可有分別心;使他們能尊師重道,爭取時間, 在單純的學業中,用心提高品質。

教育學生要顧好自己的心,使其真正受教,孕育慧命,發揮良能, 才是我們教育目標。

希望大家與老師內外同心,教育出具有菩薩氣質的孩子。

探訪貧戶是最具意義和教育性的活動,生活教育比課堂上學到的 知識更重要,人格的形成亦在此,應多帶他們參加這類活動。

     四年了,畢業生也三屆了,各大醫院有你們的女兒在工作,這些 都是活菩薩,活菩薩的媽媽,你們的功德有多大!所以你們要覺得很 光榮、很有福,這樣的愛心並沒有白付。這就是成就感,我們要拿成 就感再來堅定我們的信心,有了這股信心,才能有一股更大的力量。

     以前我們都說修福,其實一方面修,一方面做,做了以後體驗到 那份覺悟,就是智慧,現在我們福慧俱足,可以發揮功能了。大家都 是學佛者,為覺而學,學成要教,如此即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教育是慈濟的慧命,是千秋百世的志業,所以希望大家一起來為慈濟 立法,把護專第一代的學生風氣帶好來,法就可以立下來。

     我們除了請最好的老師來教導他們專業的知識和職業的技能外, 還要向他們的家長負責,培養他們正確的觀念,引導他們發揮潛在的 良知功能,及道德重整、人格的昇華。這一切要靠我們的愛心、智慧、 福業,靠大家同心共志,攜手並行,才能真正發揮功能。又護專今年 是一 0 七位學生,明年四班可能二百位學生,加起來就是三百位,一 年一年擴大,慈懿母姊會的成員也會不斷增加,所以媽媽們除了教好 學生外,還要用心訓練培養未來的成員,把當媽媽的感覺傳遞出去。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像這手中的蠟燭,心燈看似渺小,假如每一個 人都捧起來,這個世界就會光明。以前我感覺精神不能集中的時候, 就用心做蠟燭,很疲倦得時候就把它點亮,站在蠟燭前面看著它,我 心裡想要它點亮,才能發揮作用,發出光明,所以我常把蠟燭當作我 生命中的一盞燈,希望你們也能如此。

     教育是慈濟的命脈,以護專為起始點。我告訴媽媽們要愛同學, 要教育你們成為社會上最好的人員。一個女孩子在世間所扮演的是多 角色、多功能的身份:父母的女兒、兄弟姊妹的姊妹,慈濟的學生, 將來的護士、出嫁後先生的太太、公婆的媳婦、孩子的母親……如何 使角色與功能分明,一般學校的專業教育並沒有教。有句話說:賢女 人會興家,興家即安邦,安邦即能定國。因此要以慈濟教育作起點, 請懿德媽媽輔導你們道德、人格方面的教育。

     這些懿德媽媽在社會不同的階層角落,各個不同的生活圈子,所 扮演的角色都非常成功,這也是慈濟委員對社會最大的奉獻,所以我 希望以懿德媽媽來照顧各位,將來不管你走入哪個家庭,站在哪個崗 位,都會很可愛,每一個人都會很尊敬你。人生的命有二種:生命、 慧命。生命是母親賜給你的,慧命即是懿德母姊會所帶給你們的最單 純、最清淨、最智慧之命。不只今生今世,來生來世你們看到他,也 會像看到自己媽媽一樣的互相吸引。就像磁鐵與鐵釘中間有磁器,雖 看不到,但不可抗拒。這種力量在人與人之間就叫做緣。 人生在世,能擁有目標,便要努力達成,否則茫茫然過一生,實 在是很可惜。而我們的目標,即是向人群投入,在服務與回饋的過程 中,肯定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本質,大家一起朝正確的目標邁進。

我今天就是要告訴你們,人生的時間、智慧和力量都有限,有兩 件本分事應該做好:一是家庭要顧好。二是人生方針在慈濟。

慈濟之美,就美在於此─不論教育、背景,而以愛心和投入的精 神,作為最高的評分。

     「 聖人求心,凡夫求佛」、「智者調心,愚者調身」,所以要顧好 心的「念」─歡喜、快樂、疲倦─一念起即如星火燎原。因此調心很 重要,不要得意忘形,要做好兒女的「模」,要給予長久的歡喜。個 人氣質的培養,要從「生什麼心」來對治。

     懿德媽媽們的辛勞,於孩子身上顯現成果,教育當局亦給予極高 的肯定。此乃源於諸位平時教導女兒們待人接物生活上的禮儀,以身 作則潛移默化得引導。從孩子們身上散發的氣質真是人見人愛,時時 透露著誠懇與真切。見到我們的孩子個個文質彬彬,令人欣慰。回顧 四年來時路,甘苦皆有,但終究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來時路雖然坎 坷,卻是踏實且值得。期待我們團體的成員要能時時心存感恩,感念 過去開路的人。

 

 

瀏覽數: